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2019 加拿大冰攀 十之七: ON-SIGHT 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點這裡看 => [ 2019 加拿大冰攀相簿 ]

[D7 2019-2-28(四)]
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畔

今天行程計畫是我們自己找地方精實的爬繩隊, 當是這次課程的結業驗收. 在這處那處到處都有一生必爬經典路線的加拿大洛磯山, 有數不清的選擇, 對有嚴重選擇障礙的我來說實在是頭昏腦脹比實際去爬還更困難的任務. 這幾天耀群推薦了許多適合我們等級的經典路線, 實在很難選. 沒什麼雪崩風險判斷能力的我們, 主要思考雪崩風險地形不要太複雜, 找路不要太困難, 進出不要太複雜太遙遠, 交通不要左轉右繞開很久太偏僻, 路線不要難到爆, 長到爬不完, 太簡單又沒有驗收的效果, 當然風景優美更是加分, 最後想破頭總算選了 [ D3 行程 ] 結束後曾順道去參訪過世界著名的超熱門觀光景點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畔的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可是還有很多很想爬的路線啊~)

世界著名的超熱門觀光景點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當初 1882 年原住民嚮導帶領加拿大太平洋鐵道 CPR 興建橫貫鐵道探勘人員來到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讚嘆說 上帝為證, 在我所有的探勘中, 從未看過如此無比的美景. (在 [ D4行程#補充資料 ] 中介紹的威爾森山 Mt Wilson 就是以此君為名).
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WI4, 115米) 就在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環湖觀光步道的最尾端 (西南端), 是相當熱門的經典路線, 這裡的路線資料上雪崩地形為綠燈低等級, 我想的選擇條件, 別人當然也是這麼想啊~ 怕和別人撞線, 計畫早點起來出發搶第一. 前晚輾轉仔細研讀資料, 看如何找路進出? 攀登路線如何? 確保站架那裡? ... 很擔心的問了耀群許多問題, 怕爬到一半想逃命, 想向耀群多借一條繩子好雙繩垂降, 耀群認為沒有必要. 耀群大概也被問煩了, 直接回說 如果找不到的話, 乾脆去死死好了~.

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周邊攀登區域簡圖

♥G1: 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我們趕早7點就出發, 天還是暗矇矇的, 今天雖然是大晴天但還是很冷零下20度出頭, 比爆冷零下30多度的昨天好些, 會選擇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這種觀光熱門路線的加拿大人應該也不會這麼苦力這麼黑這麼冷還這麼早出門吧~
開車想說前幾天耀群已經帶我們去過應該還好, 結果果然和我事先擔心的一樣, 傻傻跟著 GPS, 明明前幾天每天都經過的, 結果摸黑在坎莫 Canmore 鎮上大街買完咖啡午餐要上高速公路繞來繞去找不到入口, 還跑去高爾夫鄉村俱樂部的山路上, 好不容易上了國道一號, 過班夫 Banff 往西 50公里, 到了露易絲湖交流道一下高速公路到遊客中心就不知道怎麼走亂繞迷路跑到鐵道路去了, 還好選的是熱門觀光景點的這裡指標很多. 不理 GPS, 憑著耀群前幾天帶我們來過的記憶, 過遊客中心要直走往上坡走, 才一路坎坷的找到露易絲湖畔 Lake Louise 停車場. ([事後研判說明] 猜測 GPS 目的應該是被設成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這個 城鎮, 而不是設到實際的那座湖, 也許可以考慮改設成 露易絲湖豪華城堡大飯店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以避開此問題.)

我們趕早7點就出發, 天還是暗的, 今天雖然是大晴天但還是很冷零下20度出頭, 比爆冷零下30多度的昨天好些, 摸黑在坎莫 Canmore 鎮上大街買咖啡午餐
國道一號往西快到班夫 Banff, 日出才剛晒到階瀑山頂 Cascade Mt 最頂端

繞來繞去拖了老半天也拖到過8點半才找到停車場, 看來對觀光客來說還早, 空蕩蕩的只停了三五輛, 和前幾天來位置找老半天差很多. 趕緊躲進停車場邊有暖氣的廁所休息著裝, 克制不想離開暖氣房的衝動. 8點45 從停車場出發, 先步行到湖邊露易絲湖豪華城堡大飯店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旁邊, 經過一些造型和城堡冰雕展覽, 沿著右邊湖邊觀光步道往西南一直走到湖的最尾端 (其實也可以切西瓜走直線直接穿越結凍的湖面), 在 9點15 抵達湖最尾端的雪崩警告告示牌, 往右上方轉頭一看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就高掛在高處雪坡頂端.
哈~ 超明顯~ 果然~ 這裡如果還找不到的話, 乾脆去死死好了~.

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湖畔自拍, 我拇指右上方冰瀑即為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走右邊沿湖畔觀光步道往西南走到湖尾端. 注意湖面上薄冰警告牌不要靠近
露易絲湖Lake Louise畔, 湖正後方冰河雪峰維多利亞山 Mt Victoria, 左邊錦繡山 Fairview Mt, 錦繡山右邊露出一小截岩壁是樂福爺山 Mt Lefroy
露易絲湖Lake Louise畔冰雕展覽, 左邊冰河上維多利亞山 Mt Victoria, 依序往右外特山 Mt Whyte 和底下惡魔拇指 Devil's Thumb 及偏右大蜂巢 Big Beehive, 再往右尼不拉山 Mt Niblock, 聖庇然山 Mt St Piran (雪峰一角)
走到半途回頭看湖對面的露易絲湖豪華城堡大飯店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和左後方白角山 Whitehorn Mt 有許多滑雪道.
9點15 抵達湖尾端的雪崩警告牌
抵達湖尾端的雪崩警告牌, 往右上方轉頭一看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就高掛在高處雪坡頂端

從觀光步道爬到冰瀑起攀點這段雪坡可不緩, 順著前人走出的之字路跡走上去, 快 9點半抵達冰瀑底端起攀點.
整個冰瀑下半段看起來坡度比較平緩比較簡單當是熱身, 接著上半段頗陡峭, 高處左右兩邊有大洞上面有懸冰一整排倒懸劍, 中間冰面偏左邊有個隧道煙囪, 煙囪讓整個攀登變簡單, 叫我不要煩惱, 就像耀群昨天說的一樣. 冰瀑底端起攀點還蠻寬的, 靠最右邊上面有岩壁天花板看起來頗安全能遮擋落冰, 我們就照書上建議的爬法把裝備放最右邊天花板下整理裝備要開爬了. 這時另外一隊3個人也過來了, 和我們協商要怎麼爬, 我說我們是初學者想爬冰壁上簡單的路線, 也就是高處繩距應該不會跑去冰瀑高處右邊大洞上有懸冰一整排倒懸劍那裡, 而是走中間冰面偏左邊隧道煙囪那邊, 他說他們也是. 冰瀑底端起攀點很寬, 他們就跑去起攀點最左邊的冰溝去爬, 這什麼意思? 還沒講好後面繩距拚速度用搶的嗎?

第一繩距照資料是WI3 20米, 書上建議偏右爬上天花板旁邊, 那邊照書上資料岩壁上有錨樁也在天花板下頗安全能遮擋落冰, 正琳說第一繩距讓他先鋒, 大概 9點50幾 起攀, 爬上去鑽了4個冰螺栓正琳一開始還問說接著要往哪爬, 再往上爬兩步果然看到岩壁上像書上說的錨樁在天花板下看來頗安全.

從觀光步道爬到冰瀑起攀點這段雪坡可不緩, 整個冰瀑下半段看起來比較平緩當熱身, 上半段頗陡峭, 高處左右兩邊有大洞上面有懸冰一整排倒懸劍, 中間冰面偏左邊有個隧道煙囪
正琳先鋒第一繩距

在10點40幾正琳架好站確保我開始爬第一繩距, 上到有堅固錨樁又好站的第一確保站, 簡直像防空洞, 我動作要加快, 最左邊那隊聽起來已經爬上第二繩距, 快速換一下裝備大概 10點50 直接從確保站出發先鋒, 從左上繞出防空洞的保護, 上面視線大開, 第二繩距也頗平緩, 照資料是WI3 45米, 下一繩距是難關, 確保站要選好. 往上仔細觀察, 中間是頗陡峭的垂直冰壁, 偏左邊有個隧道煙囪, 比較想爬那個煙囪, 最左最右邊有大洞, 洞的上面都掛滿了懸冰有一整排倒懸劍. 那倒懸劍隨時有可能無預警掉下來砸人, 確保站可不能設在那下面, 要嘛我可以再往上爬進右邊的大洞內架站, 這是書上的建議; 要嘛我可以爬去大洞的更右邊外側邊緣的岩壁那邊; 前兩種選擇都是要爬右邊大洞懸冰邊緣, 甚至爬進去混攀, 我準備好爬這種等級的挑戰嗎? 天人交戰了好一陣子, 如果選前兩個位置, 想爬中間陡峭的垂直冰壁偏左邊的隧道煙囪, 那位置就有點遠, 出來要往左橫渡好一大段; 所以最後我決定確保站設在右邊大洞外的左下方稍緩冰面上懸吊確保, 在垂直冰壁偏左邊的隧道煙囪的右下方, 這個位置剛好可以躲開最右邊大洞一整排倒懸劍, 也可以躲開攀登冰壁偏左邊的隧道煙囪造成的落冰.

快速換一下裝備大概 10點50 直接從確保站出發先鋒第二繩距, 從左上繞出堅固錨樁防空洞的保護, 上面視線大開 (正琳攝)
請看後面 [ 技術討論 ]
第二確保站吊在冰上確保
第二確保站自拍
正琳上到第二確保站, 和他合照自拍

大概11點半左右架好確保站確保正琳上來, 等他爬上來的時候, 聽到最左邊那隊 (這邊不能直接看到) 已經確保隨攀的兩個人抵達最左邊的大洞裡架好的確保站了, 要開始爬第三繩距, 這樣我們進度落後了. 我大聲問他們領隊我這個位置一個繩距有辦法直接登頂嗎? 照資料應該是可以, 但我確保站的位置不是照資料在大洞內而是離大洞左下方還有幾米的距離, 他問我的繩子有多長, 我回60米, 他回說那沒有問題. 左邊那隊開始爬第三繩距, 往左上方看到領隊鑽進隧道煙囪往上爬, 不錯, 我位置選的好, 他在那邊爬, 落冰砸不到這裡. 正在沾沾自喜, 大概過12點, 正琳爬上來了, 他打臉我說他爬的時候有被落冰打到, 啥~ 我失算了, 我只有想到確保站的安全, 沒有想到第二繩距的行進路線是暴露在第三繩距攀登的轟炸路線下. 還好沒有什麼大礙~ 正琳又打臉我說, 剛剛又來了第三隊一男一女, 他們說我有個快扣掉下去了, 他們幫我撿起來放在起攀點. 啥~ 我怎麼又掉東西了~ 我根本不知道~ 是大手指還是怎樣~

和正琳在第二確保站吊在冰上無窮的等待, 大家都想爬隧道煙囪簡單的閃過陡峭冰壁, 那隧道空間只能一次爬一人, 就得等他們三人一個一個爬過去. 反正沒事, 就把午餐拿出來吃一吃, 可是正琳的東西沒背上來都放在起攀那邊, 分一點東西給正琳吃. 和正琳商量最多再等一小時, 不然就撤退, 開始在亂瞄右邊岩壁撤退的路線避開落冰; 要不然不等那個隧道煙囪了, 如果我直接開始爬右邊大洞的左邊邊緣外面陡峭冰壁, 當初沒有這想法, 確保站位置不適合, 那邊正好在現在確保站位置的正上方, 那正琳會被砸的很慘, 後悔當初如果鑽進大洞裡架站就沒這些困擾了~ 要不然只能爬右邊洞裡面岩壁混攀再翻出洞外, 這我敢嗎? 還是再孬孬的呆著.
聽到剛來的第三隊一男一女也爬最左邊那邊抵達了左邊大洞裡的確保站, 雖然看不到他們, 這我們可不能再讓了, 我大聲向左邊喊說下一隊換我們爬. 在和正琳約好的撤退時間以前, 前一隊三個人一個接一個在下午1點20左右都爬上去了.

在第二確保站等待, 左邊3人隊的領隊正在左上方爬隧道煙囪, 右上方可見大洞懸冰倒懸劍, 兩邊落冰都砸不到這裡 (正琳攝)
第二確保站往湖面和豪華大飯店遠眺
第二確保站左側山景
第二確保站對面山景

總算輪到我們, 我趕快開始起攀第三繩距, 往左上方的隧道煙囪爬過去. 進了煙囪發現原來這隧道煙囪和最左邊大洞是轉個彎相通的, 而攀登隧道煙囪的落冰又砸不到左邊大洞裡. 有這煙囪爬起來感覺簡單很多, 要沒有這煙囪的話得爬連續30米陡峭冰壁沒的休息, 這樣的話我有辦法嗎? 這煙囪裡面冰況很崎嶇雜亂, 手腳點不好找沒關係反正煙囪向外撐隨便放也可以, 但冰螺栓就很不好放, 懶的自己鑽就偷用了前一隊留下來的洞直接鑽. 上了煙囪出了隧道頂端之後還有一小段很陡峭的冰壁, 一直找不到動作休息爬到後來手臂乳酸堆積越來越嚴重, 有點想放棄跳下去自暴自棄的感覺, 正想就這樣放棄剛好再上去到一小段稍平緩的冰階有幾個撤退 v-thread 留在冰上, 再上面還有冰瀑, 那應該就是資料的第四繩距. 第三繩距照資料是WI4~5 25米, 第四繩距是WI4 25米, 合起來有50米, 而且要再加上大洞以下的距離, 我怕繩子不夠長? 裝備也許會用光? 這邊不放冰螺栓直接掛快扣上 v-thread 繼續先鋒, 第四繩距也很陡峭, 但沒有左右大洞和陡峭冰壁煙囪的第三繩距那麼陡, 爬上陡峭部分的頂端變成鬆軟的雪坡, 翻上去後面有大樹, 我爬到這裡冰螺栓全用完了, 很想在這邊綁樹架站, 耀群大概早料到我會這麼想, 他昨天就先說過不要在這裡架站, 繼續爬後面岩壁上有錨樁, 到處找了半天仔細掃描, 有了, 在後面上方遠處岩壁上看到了錨樁, 還要走一段大概快10米陡坡爛雪才會到那裡, run out 超長~ 繩子應該剛好用完吧~ 大概下午2點架好確保站確保正琳上來, 正琳大概 2點45 爬上來, 他跟我說上來的時候有個冰螺栓脫出來了, 我想應該是偷懶鑽前一隊的洞的那支吧~ [ 所以前一隊留下來的洞不能隨便用 ].

互相恭喜成功完攀 ON-SIGHT 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正琳說那一男一女在抱怨我們怎麼那麼慢快冷死了, 喊說讓下一隊可以爬了, 我本來擔心爬完找不到路走下來需要多次垂降, 結果登頂之後發現超明顯的山路雪坡下山就在路線頂端岩壁上的固定點右手邊. 哈~ 果然~ 這裡如果還找不到的話, 乾脆去死死好了~

在第二確保站等待, 左邊3人隊總算第3人在左上方爬隧道煙囪了
照片直接跳到路線頂端岩壁錨樁確保站, 翻過陡峭冰壁從後面底下大樹旁邊爛雪坡爬上來
照片直接跳到路線頂端岩壁錨樁確保站, 用自鎖模式確保正琳上來
正琳正要上到路線頂端
正琳正要上到路線頂端, 和正琳自拍
整理裝備, 準備往路線頂端確保站右邊山路下山 (正琳攝)
路線頂端確保站右邊山路下山遠眺湖面
路線頂端確保站右邊山路下山遠眺湖面自拍

從雪坡下山大概 3點回到起攀點, 果然快扣放在那裡. 正琳覺得時間還早, 還想再爬一下, 附近不遠有其他路線, 但再爬路線可能時間就不夠, 上面一男一女那隊還在爬也得小心, 就在起攀點這邊岩壁天花板下抱抱石練動作.

山路雪坡下山 (正琳攝)
正琳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正琳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正琳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正琳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正琳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正琳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我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正琳攝)
我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正琳攝)
我在起攀處練練抱石 (正琳攝)

練的差不多了就收拾裝備準備回停車場, 正琳想玩玩滑降, 這坡度對我來說太陡了, 我就乖乖的走下去. 3點40左右回到觀光步道雪崩警告牌, 回程就直接對準露易絲湖豪華城堡大飯店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的方向走直線回去, 不繞湖畔觀光步道了. 大概 4點15 回到停車場, 打電話給耀群報說我們平安的回來了.

回到雪坡底下湖畔觀光步道, 第3隊還在冰壁上爬
回到雪坡底下湖畔觀光步道自拍, 第3隊還在冰壁上爬
正琳又跑回起攀點要玩滑降下來觀光步道, 第3隊還在冰壁上爬 (正琳攝)
回程直接走結凍的湖面上, 往尾端遠眺湖的後方山群 (正琳攝)
走在湖面上中途, 往大飯店方向自拍
走在湖面上中途, 往湖尾端遠眺
走在湖面上中途, 往湖尾端遠眺自拍
回到露易絲湖豪華城堡大飯店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遊客直接在湖面上滑冰
再跨過露易絲溪 Louise Creek 走回停車場

前幾天正琳的家人早已列出一堆購物清單要正琳帶回去, 正琳也真厲害, 只憑著手機傳來的照片, 竟然能在不知道什麼在哪裡像大迷宮的大賣場在這幾天陸續把全部的東西一樣一樣都搜出來. 正琳不想用信用卡刷, 所以想找銀行用美金現鈔換加幣. 正琳查網路發現坎莫 Canmore 的銀行每家都中午就關門了, 我們根本找不到時間去換, 後來查到有一家在周四會開到下午, 我們回程到坎莫 Canmore 繞過去鎮上 (這幾天都去買補給品的量販店旁邊) 看看能不能換錢, 進去問了行員說有沒有美金換加幣, 她說可以, 但必須是她們銀行的客戶, 在她們銀行有帳號, 再問說她知道附近哪邊可以美金換加幣, 她說她也不知道附近哪邊有, 但她確定班夫 Banff 大街上一定有. 不得要領~ 真的沒辦法就去班夫 Banff 血拚的時候再換. 還是回去問問看耀群的建議.

[技術討論]

  • 從確保站出發先鋒第二繩距, 第一個快扣直接掛確保站上的一個錨樁 (正琳攝)
    這張照片第一個快扣掛岩壁錨樁, 如果是冰攀時, 第一個快扣直接掛確保站上的一支冰螺栓, 甚或 v-thread, Will Gadd 在部落格建議在某些前提下, 不要把下一繩距先鋒的第一個快扣鉤在確保站上 [ https://willgadd.com/anchor-clipping-2/ ], [ 測試報告網站, 每篇都點進去 ], 其中一篇 [ 實測報告 ] 顯示先鋒第一個快扣掛確保站或離確保站太近, 對第一個支點的衝擊力比直接係數2摔在確保器上更大很多, 確保者被拉去撞牆的力量更大.
  • [ 前一隊留下來的洞不能隨便用 ] 冰螺栓不好放, 懶的自己鑽就偷用了前一隊留下來的洞直接鑽, 正琳上來的時候說有個冰螺栓脫出來了, 我想應該是偷懶鑽前一隊的洞的那支吧~ 測試報告中最差的有不到 4kN 的~ [ 測試報告 ]. 舊的洞如果要用, 建議用的冰螺栓要比舊的洞長, 至少鎖起來不能一直到底都沒什麼阻力, 要不然至少要過夜過, 我用的那個洞是剛才前一隊才經過的.
    近年來最新出的超輕量化冰螺栓, 因為金屬材料強度不足的問題, 桶身直徑必須做的比較粗, 被它鎖出來的洞比較大, 如果給一般冰螺栓用, 就會非常鬆垮, 就像我這次一樣~ 而且我拔釘這隻長度是 M 號藍色的而已.

[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周邊簡介]


[行程簡述]

  • 前言
    [D1 2019-2-22(五)]
    移動日 台北 TPE -飛- 香港 HKG -轉飛- 溫哥華  Vancouver YVR -國內線轉飛- 卡加利 Calgary YYC -車- 坎莫 Canmore
  • [D2 2019-2-23(六)]
    強士頓峽谷 Johnston Canyon 上瀑布 Upper Falls: 冰攀基本動作溫習
  • [D3 2019-2-24(日)]
    黑狗啤(金氏/健力士)溝 Guinness Gully, 悠鶴 Yoho 國立公園
  • [D4 2019-2-25(一)]
    哭牆 Weeping Wall, 冰原大道 Icefields Parkway
  • [D5 2019-2-26(二)]
    海夫納峽谷 Haffner canyon, 庫特奈 Kootenay 國立公園: 混合攀登(乾工具) mixed climbs (dry tooling)
  • [D6 2019-2-27(三)]
    邪惡汪達 Wicked Wanda 鬼河南谷 Ghost River south canyon
  • [D7 2019-2-28(四)]
    露易絲瀑布 Louise Falls 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畔
  • [D8 2019-3-1(五)]
    1A省道封閉 改行程 血拼 + 坎莫 Canmore 下格拉西 Lower Grassi 垃圾場 Junkyards
  • [D9 2019-3-2(六)]
    移動日 坎莫 Canmore - 卡加利 Calgary 順訪 卡加利攀登中心洛磯山分店 Calgary Climbing Center Rocky Mountain - 機場旅館
  • [D10 ~ D12 2019-3-3 ~ 5(日~二)]
    移動日 卡加利 Calgary YYC -飛- 溫哥華  Vancouver YVR -轉飛- 香港 HKG -過夜轉飛- 台北 TPE
    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